English

李云迪清新演绎肖邦

2000-11-28 来源:生活时报 孙 展 我有话说

本报讯25日夜的中山音乐堂坐无虚席,年仅18岁的钢琴演奏者李云迪举办了一场主题为“向祖国汇报”的音乐会,同时国家交响乐团也为观众展示了他们的精湛水平。

李云迪是今年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,此项大奖因为评奖标准严格,已经15年没有人获得第一名了。李云迪当晚没有辜负众人对他的期望,他流畅的演奏技巧和对肖邦音乐的特殊理解征服了观众。李云迪虽然还属少年,但他对乐曲主题举重若轻的刻画,自然清新的转换实属不易。虽然他在开始阶段略显紧张,但随着音乐的展开,李云迪还是表现出我国年轻音乐家应有的风范。

国交指挥汤沐海的艺术造诣与李云迪的演奏相互映照,汤沐海当年也曾名震欧陆,他在外国学习深造的经历被称为“汤沐海模式”。当晚汤沐海指挥表现了艺术家的谦逊和平易,他指挥的国交乐团和李云迪的演奏配合默契,互相映衬,使《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》成为当晚所有乐曲中最受欢迎的乐曲。在谢幕时,汤沐海更是将李云迪让到前面,使这位年轻人得到了更多的掌声。

李云迪此次弹奏的还有《夜曲》、《四首玛祖卡舞曲》等学钢琴的入门曲。许多在场的小听众熟悉这些乐曲,他们说李云迪的演奏更激励了他们练好钢琴的信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